/tmp/php2WTHgz

前陣子在型農大聯盟的市集,認識了在高雄大樹經營超過百年大樹麻油行,我一直以為麻油要到北港買才有好品質,沒想到竟在大樹就有,而且大樹麻油行還維持著百年前的古法製油,譬如柴燒、炒麻等傳統過程,品質一級棒!我們特別找了時間去本店朝聖,順便囤一些麻油準備過冬啦~
1

大樹麻油行目前已經傳到第四代,店面旁就是製油工廠,跟透明廚房一樣,完全不怕別人看,這是好品質的最佳展現!
2

而且大樹麻油行被許多媒體採訪過,譬如在台灣的故事、廖峻等等都曾經朝聖,住在楠梓的我離大樹其實沒有很遠路程,竟然現在才知道有這麼棒的國寶麻油行,實在慚愧呀XDD
3.1

3.2

大樹麻油行從1909年就開始做麻油,從一開始的芝麻挑選到麻油製作都不假他人之手,一條龍生產販售!而且他們維持著傳統的柴燒炒麻,讓柴火的軟火慢慢萃出芝麻香氣,且因是慢火的關係,芝麻營養更能完善保留,缺點就是很費工,而且熱翻天,難怪這種傳統製程現在很少見了!
3

大樹麻油行遵循硬柴軟火的百年傳統,展現芝麻最完美的香氣與營養
4.1

芝麻還要經過蒸胚程序,用高溫水蒸氣讓芝麻更容易釋出油脂,這過程也是透過人工柴燒,超需要經驗
4.2

最後也是透過人力榨油,把芝麻做成圓餅狀,再透過調整麻摳榨出麻油!很常看到市面上的「冷壓第一道油」,大樹麻油行這種做法就是,過程沒有任何溫度,完全是人工慢慢榨出芝麻第一道精華油脂!
4.3

所以在大樹麻油行買到的油都是冷壓第一道唷
6

我很愛這種感覺,一邊是麻油工廠,一邊是販售區,不僅可以看到做麻油的過程,也能確保買到的產品都有好品質,超讚啦!
10

冬天快到了,禦寒最常用的黑麻油,大樹麻油行就有提供三款,分別是黑麻油、陳年黑麻油、薑母黑麻油。那天剛好遇到一個老客人去買,他跟我說大樹麻油行的油,不會有黏黏膩膩的感覺,跟市售的完全不同,也是因為這樣他才會常常來買,品質很棒
11.1

清透的白麻油
11.2

那天老闆秀了好手藝,用白麻油、豬五花肉和少見的「高麗菜酸」做了一到農家料理,我覺得超級好吃,而且在其他地方都沒看過,吃起來有很棒的麻油香氣和鹹酸味,有點客家風格,超棒的!
14.1

要特別提一下,大樹麻油行也有苦茶油!而且也是冷壓第一道,他們家的苦茶油香氣很棒,煮料理不會「ㄍㄟˇ ㄇ一」,很不一般~~
11.3

不只咖啡豆有水洗,大樹麻油行也有提供水洗芝麻產品,他們經過七道程序來洗淨芝麻,油感會格外清香,而且有送SGS檢驗,酸價也會降更低,對健康更好唷~
11.4

我用水洗薑母黑麻油做了麻油雞,不用特別煸薑就有薑的香氣,寒天煮麻油料理特別方便~ 我另外還煸了很多蒜頭,讓油香更厚實~~
17

天啊!我覺得真的很好吃,麻油香+蒜香夠狂,而且蒜頭直接吃也很涮嘴,白飯殺手~~~
18

有天我打了兩顆蛋用冷壓白麻油煎,再灑上白芝麻,小女兒吃超多,而且還很認真夾芝麻要吃(雖然夾不起來XD)
17.2

有天晚上,我用水洗苦茶油做了道苦茶油雞湯,苦茶油耐高溫,先編香薑片和蒜頭,再跟菇菇炒過,接著加入烏骨雞和水熬煮,不用半小時就完成了!
15

可能經過水洗和我廚藝過人的關係,湯沒有惱人的苦味,香氣還特別厚實,挑食的小女兒也喝了一整碗湯

16

因為我習慣用橄欖油,每次買不同品牌純飲一下,大樹麻油行的苦茶油吃起來特別純淨厚實,是我試過算TOP推薦的~
17.1

大樹麻油行不僅只用台灣芝麻,也會特別選過,加上傳統柴燒製法,黑白芝麻粒都特別香,跟市售芝麻截然不同,說香氣超越十倍也不為過
/tmp/phpEHILDs

/tmp/php8m1uRO

芝麻粉可以加在牛奶給小朋友補營養,我也順便補了一下XD,搭配肉桂捲變成營養十足的下午茶
/tmp/phplDZ2SV

濃厚純正的芝麻醬
11.5

芝麻選得好、炒得好,做成芝麻醬當然也美味,而且我覺得很踏實,因為不會買到加了有的沒的的芝麻醬,這樣也更安心給小朋友吃~
22

手工芝麻糖可以吃到很厚實的芝麻香,甜度不高,咬久了會有芝麻的甘苦香氣,很有深度的滋味!
19

20

大樹麻油行也有做禮盒,覺得這種伴手禮很棒,因為有送健康的意涵在裡面,過年過節蠻適合的!
11.6

這是以前裝麻油的油桶,闆娘跟我說,曾經有客人跟她說:「這油桶是我阿公的作品,因為手工油桶上面會有一些印記,一看就知道出自阿公之手,每次來買都會很懷念!」。像大樹麻油行一樣,一瓶麻油不僅是百年傳承,更是幾代人持續流傳的人情味印記!
11.7

真的試過一次就愛上,大樹麻油行太棒了!堅持百年傳統柴燒製法,油粉粒醬等產品質感都相當好,覺得自用或送禮都很不錯,推薦給大家唷!

大樹麻油行
高雄市大樹鄉大坑路108之14號
07-6562696

粉絲頁
官網

型農大聯盟官網   https://www.kaofarmers.tw/
型農大聯盟粉專 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gripower2/

arrow
arrow

    桑尼瘦不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